香港抽血及靜脈輸注協會
使命宣言
香港抽血及靜脈輸注協會通過建立及執行註冊制度,訂定指引以及監察執業抽血技術員之專業操守,保證香港醫護服務的質素能切合不斷轉變的社會對醫療服務的需求。
背景
香港抽血及靜脈輸注協會通過建立及執行註冊制度,訂定指引以及監察執業抽血技術員之專業操守,保證香港醫護服務的質素能切合不斷轉變的社會對醫療服務的需求。 本港不受法定規管的醫療專業人員,包括抽血技術員,並非無註冊制度,所有經指定認可培訓的抽血技術員;認可培訓之定義(見註一) 經本專業協會為本的自願註冊安排進行自我規管。在專業協會為本的註冊制度下,專業團體實行註冊制度,並公開其會員名單,讓公眾在尋求相關醫療服務時作為參考。專業團體一般會透過制定專業守則以加強自我規管,並鼓勵會員進行持續的專業進修發展,獲取認可資格,以提升其專業水平。專業協會更會設立質素保證和紀律機制,更有效地維持會員的專業水平。

經過蹉商,香港特區政府是認同以學會/協會為本的自願註冊安排是重要而且有效的。與此同時,在參考本地情況和相關國際經驗後,香港特區政府認為以專業學會/協會為本的註冊制度,可推廣醫療專業的優質服務水平,為有意使用相關服務的市民提供更多資訊。自願認可註冊可讓市民,病人及醫護界識別達到一定水平的醫療執業者,並在選擇醫療服務時掌握更多資料。

因此,香港抽血技術員協會(Hong Kong Phlebotomist Association)於2006年9月1日正式成立,並實行抽血技術員註冊制度至今,深受醫護界歡迎。2018年7月1日開始,香港抽血技術員協會改名為香港抽血及靜脈輸注協會 (Hong Kong Phlebotomy and Intravenous Infusion Association),並擴大其代表性,更鼓勵同業積極參與業界事務。希望透過協會之成立,進一步鞏固香港抽血技術員註冊制度,增加香港抽血技術員之凝聚力及提昇其專業地位。
目的及職能
香港抽血及靜脈輸注協會是根據研究結果報告書和業界需要而成立,其抽血技術員註冊制度目的是為社會提供具最高專業水平及操守的抽血技術員。
香港抽血及靜脈輸注協會的主要職能是︰

a.負責為任何抽血技術、靜脈導管插入及心電圖操作而有意註冊的人士進行註冊;
b.促進註冊抽血技術員的專業水準及專業操守;
c.根據香港抽血及靜脈輸注協會規定,就註冊目的而認可的抽血技術、靜脈導管插入及心電圖操作訓練課程;
d.釐定執業資格及訓練考試的標準,並負責舉辦該等考試。
註一: 指定認可培訓的抽血技術員之認可培訓定義
1.修畢由香港抽血及靜脈輸注協會認可的抽血技術,靜脈導管插入及心電圖操作文憑課程;面授時數不少於150小時。基本課程內容包括抽血及靜脈導管插入技術,真人心電圖操作及基本判讀。並需完成課程後250小時之抽血練習。 及

a.修畢持有有效香港法例 - 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第 509 章,附屬法A)第 17(2)(b)(iii)條、由香港勞工處處長認可之職業急救證書,此資歷必須每三年更新。 及

b.持有有效美國心臟學會醫護人員基本生命支援術證書,此資歷必須每二年更 新。

課程主任必須為具備豐富抽血及靜脈導管插入經驗之醫護人員並擁有醫療科學相關之大學學位,持有其他認可醫護資歷更佳。
香港抽血及靜脈輸注協會官方網頁: www.hkpiva.org.hk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