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香港專業護理學會 (Hong Kong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Medical Care) 轄下之香港緊急醫療服務團( Hong Kong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 Corps) 為國際創傷生命支援術之香港分部 (Hong Kong Chapter) , 而國際創傷生命支援術(ITLS)於1985年成立(即BTLS 基本創傷生命支援術,於2005年易名)。今天,ITLS全球擁有超過75個分部,是國際公認的標準院前創傷護理課程,由美國急症醫學院(ACEP)及國家院前急症醫生協會(NAEMSP)認可,專為醫護人員增進創傷知識,院前評估和穩定創傷者而設計。

 

國際創傷生命支援術(民眾及醫護人員)課程 

ITLS Basic and Advanced Course

基本課程分兩天進行,建基於已有的基本急救知識,提供核心的創傷處理知識和技能,非常適合各應急人員,例如先遣急救消防員、救護員、專職醫療人員、護士和緊急醫療技術員之參予。高級課程為兩天課程,建基於已有的基本創傷知識,強調創傷傷者評估程序,其搶救及制動技術。內容包括針刺減壓,胸腔引流,在惡劣環境進行氣道插管等。

 

國際創傷生命支援術(軍事)課程

ITLS Military Basic and Advanced Course

 

最近十多年,香港與國際其他國家一樣,衝突環境增多。我們希望急救員可做到保護自己,也可做到穩定病人的工作,將病人穩定下來後,盡快送到『冷區』,交給醫護人員。2017年六月,本香港分部被授權教授國際創傷生命支援術(軍事)課程(ITLS Military Course),ITLS Military Course為一戰術及行動醫學醫療課程,並由英軍醫療顧問編排,密集式訓練(包括野外實習),內容包括:小型武器特別安全指引(special safety precautions for small arms)敵火下作業、戰術醫療區作業、傷患運送準備與協調、氣道及呼吸的處理、靜脈注射及輸液法、創傷處理、高級心臟支援術、分流、細菌、化學污染、輻射、核生化及恐怖襲擊處理等等。通過基本訓練後,為進階掌握高水平的急救技巧,可參與英國戰地醫療課程: 戰地高級創傷生命支援術訓練課程/Battlefield Advanced Trauma Life Support Course。現時香港專業護理學會(Hong Kong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Medical Care) 轄下之香港緊急醫療服務團( Hong Kong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 Corps)國際創傷生命支援術香港分部是本港唯一舉辦國際創傷生命支援術(軍事)課程(ITLS Military Course) 之認可機構。

 

國際創傷生命支援術(車輛破拆及拯救)課程 

ITLS Access Basic and Advanced Vehicle Extrication and Rescue Course

 

汽車碰撞為世界各地主要的創傷原因。目前,車輛的設計得到了改善,提供更多相撞後的保護。但是,保護傷者的設計也同時把他們困在車內,無法使救援人員提供急救。香港專業護理學會及香港緊急醫療服務團引進了多項國際創傷急救課程,而本會的醫療人員車輛破拆拯救培訓是國際公認的專為急救醫護人員設計的院前創傷急救臨床及護理標準技術課程。不同於一般消防破拆救援,該課程的目標旨在培訓專業院前急救醫療人員及救援隊員,在公路等交通意外現場,以可擕式工具迅速進行破拆,安全快速地按照標準流程開展有序救治,以提高在第一現場的救援效率及效果。內容包括事故現場評估、處置、穩定車輛、進入車輛、穩定傷者、解救傷者等一系列培訓,並分組進行車窗爆破術、方向盤安全氣囊保護罩、安全帶剪切、車輛固定技巧、液壓切割術的教學。最後,根據不同意外場景分模組進行各車窗破拆解救、翻車解救、車底解救,通過大量案例操作,使急救人員對車輛破拆拯救技術加深了理解,熟練了技能,為院前及賽車場急救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課程時間表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