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出路
醫護需求大 薪酬前景佳
現時醫護行業的人力發展面對空前挑戰,隨著香港人口老化加劇,未來數十年社會對醫護服務需求將大幅膨脹。香港專業護理學會之課程目的是讓學生掌握醫療護理所需的知識、技巧和專業態度,為將來投身與護理相關的行業或繼續進修,做好準備。課程理論及實踐並重,以滿足僱主和社會的需求。一般而言,畢業生可任職於醫院或其他醫療機構,從事醫護工作。
入職起薪點頗為吸引
醫院管理局之公營醫院提供全港約9成的住院服務,在本港醫療系統的角色可謂舉足輕重,現時該局共有僱員超過 70,000 人。近年護理前線人手愈趨緊張,病人服務助理 Patient Care Assistant (簡稱「PCA」) 是其中一個需求殷切的支援工種,入行門檻不高,小六學歷或以上已可入職三 B 級 PCA,適合年輕人或轉職者起步。PCA 分為 4 級:三 B 級 (月薪 9,756 至 11,563 元)、三A級(月薪 11,683 至 13,852 元)、二級 (月薪 13,972 至 17,464 元) 及一級 (月薪 17,586 至 20,717 元),以一級為最高級別。設4級制三A級空缺多,三A級PCA主要在病房及門診工作;二級PCA大部分提供住院病人服務,另有部分擔當急症室的臨床助理、腎科的腎科透析助理、眼科的眼科助理等。至於一級 PCA 則包括手術室的麻醉助理、手術室助理、急症室的臨床助理統籌員、骨科的骨科助理,以及內視鏡部門的內視鏡診療助理。三A級PCA是空缺最多的職位,入職者須具備中三學歷程度,以及持有認可的健康服務助理或醫護支援人員 (臨床病人服務) 課程證書。此崗位的主要職責包括:提供個人護理服務、照顧病起居飲食及個人衛生;按照指示執行臨床檢查程序 (如:記錄病人的飲食及排出量、量度生命表徵,使用儀器量度血壓、收集尿液及糞便等樣本)及協助病人進行各項治療、醫療檢查、復康及外展活動等;以及執行上級指派的職務等。

醫護行業是一種專業,有意入行者除需擁有相關學歷外,均必須先接受相關訓練才能夠勝任各醫護識級。所以香港專業護理學會提供了縱向和橫向的職業導向課程,例如本會之抽血技術、靜脈導管插入及心電圖操作文憑課程,內容是獲得國際抽血員協會 (National Phlebotomy Association - NPA )認可並評定為符合專業水準。學員通過理論課及抽血經驗來提升素質,並作職前準備。已有不少醫院聘請已畢業之註冊抽血員任職抽血崗位,月薪 13,972 至 17,464元。

香港專業護理學會之病人服務助理(麻醉助理)訓練課程教授學員麻醉學基本理論知識,講解麻醉助理日常職能。課程內容包括病例評估及制定麻醉計劃,重點講解各類麻醉的相關技術,同時配合實用儀器及工具的模範示範教學,助學員掌握行業相關專業知識,為晉身醫護學業作積極準備。一級病人服務助理(麻醉助理)月薪港幣18,409至 21,687 元。
最新課程